【簡介】
Kheer 是源自印度的米布丁,一款由牛乳、生米和糖為基底製作而成的夏日甜點。
本次使用Arla丹麥無乳糖牛乳,口感淡雅清新卻不失乳香,最後加入香菜點綴使口味更加清爽解膩!

喜歡綿密口感的製作完成後直接分裝即可,
如果喜歡較Q彈口感的話可以在製作過程中添加吉利丁使形狀更加堅固~

【食材】

食 材
原料 數量
生米 60g
LURPAK無鹽發酵奶油 10g
Arla丹麥無乳糖牛乳 900g
小荳蔻粉 1g
50g
吉力丁(淨重) 6g
去皮開心果 適量
帶皮杏仁 適量
香菜 適量

總食材重:1021 g
製作數量:1 份

【步驟】
1.事前準備
依照食譜準備原料,並將生米淘洗三次,以飲用水浸泡 30 分鐘後瀝乾(米血糕版本者請在此時將吉利丁片泡水軟化)。

2.炒拌
Arla 丹麥無乳糖牛乳以小鍋加熱;另將泡過水瀝乾的生米、奶油一起放入深鍋中,炒到奶油確實融化沸騰。

3.燉煮
將加熱後的 Arla 丹麥無乳糖牛乳倒入生米與奶油的鍋中,沸騰後轉小火,不加蓋煮 25 分鐘,持續攪拌避免鍋底黏鍋。

4.調味與分裝
25 分鐘後大概呈現粥狀,加入小荳蔻粉與糖,依照個人喜歡的稠度繼續煮 10-15 分鐘,起鍋裝入乾淨容器裡。
(米血糕版本請在熄火時加入泡水軟化瀝乾的吉利丁片,拌勻後裝填到成型容器中。)

Tips:也可以在起鍋前加一點玫瑰水或橙花水增加風味。

5.隔天-冷藏後均勻風味
冷藏一個晚上讓風味與水份均勻融合,灑上堅果碎與香菜,就可以直接食用囉。

【Tips】

  •  生米使用印度香米,亦可替換成一般白米。
  • Arla 丹麥無乳糖牛乳使狀態濃郁的米布丁仍保有清爽風味,若換成其他牛奶則要斟酌調整做法。
  • 生米泡水吸飽水分、熱油炒過再以熱牛奶煮,是為了加速米粒的糊化,若是省略會拉長烹煮時間且米粒容易破碎,千萬不要嫌麻煩唷。
  • 若是使用小荳蔻完整豆莢,稍微拍碎之後在炒米階段就可以一起放進去,讓風味慢慢滲出。
  • 香菜是清爽的風味亮點,強烈推薦至少嘗試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