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台灣環境潮濕炎熱,導致起司片、起司絲等乳製品較容易有黴菌滋生的問題,尤其是天然起司,因為沒有乳化劑、防腐劑等人工化學成分的添加,品質更容易劣化。為了一家人吃的安心、安全,以下天然起司的保存方式敬請落實、嚴以把關。

冷藏保管、避免失溫

天然起司購回後請放置在1℃~4℃的冰箱中冷藏,儘量不要放在冰箱門邊,此處常有失溫風險。不管是切片或刨絲,使用前只取出當次要食用的分量,其他則盡快放回冰箱保管,避免未食用完的部分因失溫反水滋生黴菌;冷凍再解凍會破壞起司的口感,所以並不建議冷凍保存。應避免起司接觸到水及雜菌,所以要取用起司的叉匙、刀具、甚至是雙手,都請保持乾燥、清潔。

包裝管理

天然起司容易因乾燥導致口感劣化,也容易吸收其他食材的氣味導致風味變質,所以保裝管理也是重要的一環。起司片請選擇可重複封膜的包裝,刨絲或切塊起司,當次未用完的部分請用保鮮膜密封好、放入保鮮盒在置入冰箱冷藏,放入保鮮盒的原因是要避免海鮮、肉類、大蒜等氣味強烈的食材影響起司風味。藍黴菌畏光,藍黴起司最好是可以再用一層鋁箔紙包覆防止變質。天然起司需要使用者的關心,如果發現有水凝的問題,建議擦拭乾燥後,再重新予以妥善保裝、保管。

購買份量及保存期限

天然起司均含有活菌,保存期限只是參考。建議大家一次只買兩周內食用得完的份量,且無關乎效期,所有天然起司請在開封後盡速食用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