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乾酪主要有三個要件,分別是生乳、乳酸菌、以及凝乳酵素,天然乾酪的製作方法為,【生乳→殺菌→加入乳酸菌及凝乳酵素→形成凝乳→撒鹽→入模→熟成】,最終形成各式不同的乾酪產品。因此,乾酪富含豐富的營養價值以及濃郁的風味。

在乾酪的架構下,常見的分類為天然乾酪以及加工乾酪,其定義如下。

天然乾酪

天然乾酪的製程從生乳的處理開始,每一種天然乾酪都有特定的乳源、菌種、製法等,因此,消費者可以藉由乾酪的名字查索乾酪的來源歷史以及製法,這是天然乾酪最特別的地方。

而天然乾酪中有幾種比較特別的種類,簡單說明如下。

  1. 藍黴乾酪:於製作乾酪時,注入青黴菌與其中,使其與乾酪一起熟成,成品切面呈現青黴菌大理石紋路,風味強烈。
  2. 白黴乾酪:於乾酪表面噴灑白黴一起熟成,成品表皮呈白色,並有細軟絨毛,因白黴作用,乳酪口感滑順、柔軟。
  3. 洗浸乾酪:熟成時,以酒類等液體擦拭乾酪表面,表皮風味較為強烈,但入菜時風味轉為溫和。

加工乾酪

加工乾酪指的是將天然乾酪重新處理後,加以乳化劑的再製商品,雖然保存較為容易,但難以了解其使用的乾酪來源。

乾酪其實也有葷素的區別,能夠食用蛋奶素食品的人,並不是每一種乾酪都能夠食用。傳統乾酪製法使用天然凝乳酵素,此酵素取自小牛胃,因有可能牽涉到殺生的行為,故將使用動物性凝乳酵素的乾酪歸類於葷食;現今因科技進步,可以微生物製作凝乳酵素,取代過去的作法,使用非動物性凝乳酵素的乾酪就被歸類於素食。(蛋奶素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