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結的陽光
如同大自然的循環一樣,牧場上的青草仰賴太陽的光生長,被牛隻吃食入肚化為養分,包裹在微小的脂肪球裡,飄散在牛奶中。攪動鮮奶油時脂肪球隨之破裂,釋出的脂肪聚集成更大的脂肪,最後將這些脂肪細粒過濾,轉化為金黃色的物質,融入各式食物中。奶油的製造原理簡單,執行起來卻十分費工。奶油最初出現於歐陸,使用小農莊生產的鮮奶油製作,這些原料皆是擠乳後放置1~2天所分離出來,在乳酸菌的作用下自然發酵。承其傳統,在歐洲奶油依然以發酵奶油為主。當奶油的作法傳入日本時,已進入了自動化時代,工廠開始使用連續式奶油製造機生產奶油,大幅縮短製程。因此在日本是以非發酵奶油為多,後續才開始出現發酵奶油,主要是取其清爽的風味和特殊的香氣。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所制定的規範(乳等省令),奶油是指將牛乳中的脂肪成分聚集成塊,乳脂肪含量需達80%以上。作法其實和鮮奶油非常類似,先將生乳加溫、分離成乳脂肪(鮮奶油)與脫脂牛乳。將鮮奶油殺菌、冷卻後開始攪乳(churning),不斷的攪打鮮奶油釋出脂肪細粒,當奶油細粒聚集到一定程度,脂肪裡的水分會開始排出,形成白脫乳(butter milk),接著用清水洗去表面的白脫乳成塊(working)後就可充填包裝。製作發酵奶油時,可在兩個階段加入乳酸菌。有些會加入鮮奶油中使其發酵,或是加進奶油細粒中一起攪拌。除此之外,奶油也分有鹽和無鹽的區別。在烘焙業界,使用無鹽奶油居多,因鹽分會影響麵包的製程,製作甜點時也不希望有多餘的鹹味參雜其中。但在製作料理或搭配麵包時,則會需要多點風味來提味。在製作有鹽奶油時會在洗去白脫乳後加入鹽巴,繼續一起攪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