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台灣烘焙業往往向日本取經,經常邀請日籍麵包大師來台示範麵包製作,不過隨著在國際烘焙比賽多次摘金,台灣反而也成為對日本烘焙技術的輸出國。獲得世界麵包大賽(Mondial du Pain)冠軍、巴黎波波*主廚陳耀訓,六月十八日及二十一日將受熊本製粉邀請,分別在熊本與大阪進行一場麵包講習會。值得一提的,該場講習會使用的麵粉之一是熊本製粉與陳耀訓的最新聯名產品。陳耀訓將成為首位和日本麵粉廠推出聯名麵粉的台灣麵包師傅,再次展現台灣在烘焙的實力與魅力。

曾在日本東京學習麵包烘焙的陳耀訓,這次回到日本示範麵包製作,反而有緊張、也有興奮。「就像是當初要去法國比賽的心情一樣。」陳耀訓表示。因為不想丟台灣的臉、想表現得好,所以雖然單場只是一天的麵包示範,他已經足足準備了一個月之久。不斷地在腦海中演練流程,還有諸多的前置工作得測試。像是,要帶去日本的果乾、草莓酒、馬告等都要事先真空後置於室溫幾天,測試風味有無改變。他也坦言,難度似乎比去法國參賽時還要艱難。「雖然參加麵包大賽時,台下也坐了很多法國最佳職人(MOF),我可以完全不管他們專心製作麵包,但這次還得講解。」

示範會上陳耀訓將分享他參加國際比賽時製作的多款麵包,像是傳統法國、魯邦麵包、健康營養麵包、變化法國、國家特色麵包等。「想讓他們看看我這幾年來的成長。」陳耀訓表示,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個小時,但他想示範的項目不算少,就連店內的暢銷款皇后土司也將納入。而像是國家特色麵包、馬告鳳梨丹麥等項目也都是他第一次在公開場合分享完整製作過程。

這次熊本製粉和陳耀訓聯名推出的麵粉為「熊本櫻花法國粉」。陳耀訓表示,在巴黎波波自2011年開店之初,便一直使用這款麵粉製作麵包,「熊本櫻花法國粉味道很乾淨、吸水性強、烤焙彈性好,很容易製作出口感輕盈表層薄脆的歐式麵包,格外適合東方人的口味。」去年,聽聞熊本製粉有意邀請他一起聯名,陳耀訓格外興奮,畢竟這是台灣第一人。日後這款外包裝印有他名字的麵粉,也將同步在日本、台灣及亞洲其他地方銷售。

這次的聯名,對陳耀訓來說還有另一層意義。他在東京學藝的師傅小倉孝樹也有與熊本製粉推出聯名款,也就說師徒兩人都各自獲得肯定。為此,陳耀訓這次所示範的健康營養麵包、變化法國、國家特色麵包等,特別結合了他自己的聯名款及小倉孝樹的聯名款麵粉,彰顯了師徒兩人在麵包烘焙的努力與成績。

*熊本櫻花法國粉購買請點此
*新店「YOSHI BAKERY」將於4月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