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TER 美食加 報導〕

隨著健康意識抬頭、健身風潮的興盛,越來越多飲食控制方法在坊間瘋傳著,像是防彈咖啡、排毒療法、168斷食等。其中,低醣飲食更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話題,從十年前的北美、歐洲,一路延燒到鄰近台灣的日本。因為營養師們的呼籲、有力人士推崇,低醣食品的需求水漲船高,飲食產業及零售通路紛紛祭出對策,市場不容小覷。慶祝烘焙的創辦人兼主廚張家豪就表示,門市偶有銀髮族或身材健美的客人詢問減醣麵包,甚至健身房業者也來洽談減醣麵包的開發。

低醣飲食,也稱低碳飲食,是以高蛋白及脂肪取代碳水化合物的一種飲食控制方法。正因如此,富含澱粉(多醣類)的麵包往往成為捨棄對象,而甜點雖有減糖版本卻未受消費者青睞。烘焙產業過往很難在減醣市場中搶得一席之地。

不過,隨著食材製作的突破,僵局將被打破。三月底登場的2021台北國際烘焙暨設備展,食材代理商富華公司便以減醣新生活為概念主軸,與台北話題名店慶祝烘焙及台中排隊名店林里合作推出四款減醣麵包,皆是熱門的麵包、甜點款式。慶祝烘焙的減醣山形吐司與減醣活力貝果,及林里的風味新作:減醣費南雪與減醣燕麥司康。除了由主廚現場示範講解之外,也同步在店鋪販售。等同宣示,想瘦身也能大口吃麵包與甜點。

這背後的秘密武器,是富華公司今年方引進的日本熊本製粉新作「熊本高纖低糖預拌粉」。此預拌粉主要是以小麥蛋白、大豆粉、小麥麩皮取代麵粉,每百克預拌粉的膳食纖維達40克、蛋白質含量達33克,可達成減醣85%的終極目標,是製粉業界的極大突破。

更多報導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