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麵粉

小麥麵粉系指以小麥做為原料磨製的麵粉,小麥中的蛋白質內含麥穀蛋白以及醇溶蛋白,以水為介兩者間的交互作用後會形成麵筋,賦予麵糰延展性以及膨脹性,也是麵包之所以鬆軟的原因。

依照小麥麵粉中蛋白質含量多寡,區分為高筋麵粉、中筋麵粉、低筋麵粉,消費者可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對應的麵粉。

除蛋白質含量外,也會以灰分作為麵粉評估的標準。所謂灰分即是指麵粉完全燃燒之後,所留下的殘留物,並以此作為麵粉潔白度的評估標準,灰分越低,表示麵粉越潔白。

裸麥麵粉

裸麥也常被人稱作黑麥,是常見於歐洲溫帶地區的穀物,近年來因養身概念興起,富含豐富營養價值的裸麥也漸漸受到消費者歡迎。

與小麥不同,裸麥無法形成麵筋,麵包成品口感較為扎實。過去,為補足這個缺點,通常會搭配酸種或是小麥麵粉。添加酸種保持麵包基本彈性的方法是傳統作法,這也是裸麥麵包為何總是帶酸的原因,而添加小麥麵粉則是就利用小麥的麵筋來強化裸麥麵包不足的骨骼,在德國,裸麥麵包會依照小麥麵粉添加比例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名字。

目前富華公司引進的大陽製粉裸麥系列,即是選用德國產的裸麥原料,與一般麵粉廠不同,大陽製粉選擇與當地農家契作,確保每一顆裸麥皆是來自巴伐利亞地區的認證裸麥,是現今日本市場少有的原料配合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