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格是誰發明的?優格的起源眾說紛紜,至今仍沒有正解,一般認為這種「發酵乳」最早可能在10,000年前的石器時代就出現了,中亞的遊牧民族將動物的奶久放於皮袋後,意外發現鮮奶在一定的熱度且與環境中的細菌接觸後會自然發酵,這種發酵過後的奶,即被認為是優格或是起司的前身。原來,優格與起司其實「本是同根生」,是一家親呢!

優格Yogurt一詞是源於土耳其語yoğurt,這個詞的動詞型態yoğurmak意思為「揉、使之濃稠」,是為古法製作優格會有的動作,於傳統製法中,動物的奶經發酵後,還會多出一道瀝除乳清的工序,乳清其實就是發酵乳中的水分和一些水溶性的養分。瀝去乳清後的優格會變得濃稠而硬挺,而隨著瀝除乳清的時間、力量、方法的不同,或甚至不瀝除,優格的質地也會不一樣。而優格的乳源與製法也因地而異,像塞普勒斯一般使用綿羊乳、保加利亞用山羊乳製作、現在最常吃到的鮮乳優格則是用牛乳製作,不同的原料乳、製程,造就出各式各樣不同風味及質地的優格。

優格在中亞、西亞、地中海東部、巴爾幹半島地區的日常飲食中十分普遍,可以說是土耳其人的國民飲食,它是人們生活的一部分。在酪農業發達且興盛的國家,奶的保存及應用成為家家戶戶面臨的課題,而將奶發酵後製成優格可以延長保存期、變化出各式料理,常見的應用像是沙拉淋醬、前菜、冷盤、主餐佐醬、甜點一直到飲料,都少不了它的足跡。

優格除了是日常飲食的主角,更是古代君王的眼中的「保健食品」。據傳成吉思汗讓武士們喝發酵後的馬奶「Kumis」強健體魄、十六世紀時的法王法蘭西一世受憂鬱症之苦,連續幾週食用羊奶優格後竟然痊癒了。二十世紀初時,保加利亞的微生物學家才發現,優格發酵的秘密在於其中特殊的乳酸菌,乳酸菌有助改善身體狀況、幫助治療各種疾病,更揭露了保加利亞人長壽的秘訣是因為長期食用優格。優格的保健功效得到證實後漸被發揚光大,從區域性的飲食逐漸遍及至西歐及全世界。

至於我們常聽到的「希臘優格(Greek Yogurt)」這種說法,是一直到二十世紀初優格在北美流行後才出現的,因為在巴爾幹半島、地中海東部等區域的國家一般習慣將優格脫去乳清,在料理上較方便操作、加熱後不易結塊,北美稱的希臘優格(Greek Yogurt)、英國人口中的希臘式優格(Greek Style Yogurt),其實都是指濃濃的脫乳清優格(Strained Yogurt)!